父母与子孙本质
张彪:提到祭奠先人,我有一段切身的经历。我从小因为父母都要上班,基本上是奶奶把我带大的。我奶奶去世后,大概还没到一周年,或者是过“七七四十九天”左右的时候,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了我奶奶。在梦里,我跟她聊天,问她在下面过得怎么样?她说都挺好的,但最后来了一句:“这下面啥都有,就是缺金子。”后来马上赶上清明节或其他烧纸的节气,我就赶紧去买了一堆纸糊的金元宝烧给我奶奶。一边烧还一边念叨:“奶奶,您别省着,金子都给您烧过去了,在下面随便花。”
马征:你这种做法,从某种唯心的层面讲,在当时立刻就会起作用、绝对管事。这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。晋代郭璞写的《葬经》中对生死的本质有过深刻的论述。“葬者,乘生气也。夫阴阳之气,噫而为风,升而为云,降而为雨,行乎地中,谓之生气。”书里接着说:“本骸得气,遗体受荫。”这句话的意思是,先人的骸骨如果葬在有“生气”的地方,遗体就会受到荫庇。而这种“气”,与你们这些活着的家族子孙身上的“气”,是同宗同源、可以相互呼应的。
“气感而应,鬼福及人。”也就是说,当先人去世后,他们所在的阴宅风水,其实是可以跨越维度影响到阳世的子孙的。在传统的玄学五术“山、医、命、卜、相”中,这门学问并不算旁门左道,而是名门正派。《葬经》里还有一句话:“五气行乎地中,发而生乎万物。”大地之中潜行着最本源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气。这五气在地底运行,向上勃发,孕育生出了世间万物。既然万物都是从属阴的大地中汲取五气“拱”出来的,那人死后为什么叫“归”?古人说“鬼者,归也”,意思就是维系生命的这五种气耗尽了,失去了生命能量,自然就要重新回归大地的怀抱。
刚才提到“人受体于父母,本骸得气,遗体受荫”,原文注疏中讲:“父母骸骨,为子孙之本。子孙形体,乃父母之枝。一气相荫,由本而达枝也。”父母先人的骸骨,就像是一个信号“基站”,而你就是接收信号的终端。“由本而达枝”,意味着虽然先人的肉体消亡了,但这个能量基站依然存在。用这个“基站”的理论反推回去,你能明白为什么会梦见奶奶了吗?
为何会梦见故人
张彪:我的理解是,我的潜意识思想与她的信号产生了关联,是因为我在现实中缺乏某种东西,从而在梦中投射出来了。
马征:不完全是这样。更深层的原因在于逝者的“执念”。她在离世后的一段时间内,意识能量在另一个维度里依然存在。因为基站和信号相连,所以她的执念依然可以通过潜意识层面干预到你。
张彪:我明白了,是她有未了的执念,而作为“接收端”的我感受到了这个信号。
马征:对。所以当你在梦里得知她想要金子,并且在现实中通过烧纸满足了她的需求后,她的这个执念就放下了。执念一旦消散,那个维度的干预信号就停止了,之后你就再也感受不到她了。我们再看《葬经》后面的文句:“地之美者,则其神灵安。”如果一方水土拥有优美的风水磁场,大地的五行之气极其纯正,它孕育出的万物就会非常健康、饱满、有灵气。
张彪: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去日本等地旅游时,环境的磁场极其纯正和谐,随便拿起相机一拍就很有质感,完全不需要后期修图;而我们在很多环境不佳的地方拍照,总是得靠滤镜去粉饰。这就是大自然磁场和环境气息外化的表现。
马征:经文中还有核心心法:“人之心通乎气,心为气之主。”人的内心情志,是可以跨越时空连接到家族能量池的。最后再看一句,原文提到“人无嗣者,其气大不生也”。古代圣人讲究“通宗继嗣”,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大前提——父母必须行得正、坐得端,走在天地人伦的正道上,为子女树立表率。如果你生搬硬套古书,认为古人就是在搞封建道德绑架,那就是读书读死了。
真正的“地之美者”,是指长辈要修养自身的美德,让自己的光芒去照耀、滋养子孙。古代常说“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”,在更高的精神维度上,这绝不仅仅是指没有繁衍后代,而是指你没有留下任何德行、功业和精神财富传给后世!如果作为父母,连最基本的美德都无法传授给孩子,当长辈自身的能量极度黯淡溃败时,那个作为基站的能量纽带不仅会失效,甚至还会反噬自己的子女。你静下心来仔细复盘一下,看看是不是这个理。
孝顺本质:顺从天道
马征:读书或翻译古文时,绝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凭空去翻,尤其不能代入现代人的主观思维。如果不把其中的道理学透、不引入当时历史环境的诸多变量,就会错误地把过去的父母和现在的父母画上等号。从前的父母是以权力为中心的吗?不是,从前的父母是拥有权力,但现在的部分父母往往是“只剩”权力。从前的父母虽然握有权威,但这种权力是为“德”服务的。权力的存在是为了振兴家庭,为了培养所有子女的品德,只有当权力起到引领向善的作用时,它才是有意义的。
让有德之人掌握权力,才能带领大家走向更高远的位置,这样所有人都能受益。相反,如果只有权力而没有道德,那这种权力就会把人带入深渊。如果父母成天带着你往下走、教你恃强凌弱,这不就是丛林法则吗?如果你还一味地去“孝顺”这种权力,那真的是愚蠢至极。你越顺从它,就相当于离地狱越近。我想这层逻辑我已经说得足够清晰了。
《孝字本意:善事父母》讲的正是“孝顺”一词最根本的本意。后来我又补充了一篇《世俗孝道:终身付出》。这其实正是阐述孝道本质的契机。还有《孝道与爱:行儿与仁心》中的什么是“爱”与“行儿”这几篇,以及后来的《孝道本质:道的传承》。我在这些内容里反复强调一个核心观念:孝道的本质,孝的是“道”,而不是盲从于“权”与“力”。从本质上说,质问关于回家探亲的问题,就是想让人看清:内心尊重的到底是父母的权力,还是真正背后的“道”?如果依然因为畏惧而妥协,那代表屈服的只是权力。
看看现在的环境,一代又一代人遭受着这样的精神摧残。孩子们为了不伤害自己最亲的人,拼了命地努力去“报恩”;因为不忍心伤害亲人,他们只能无底线地伤害自己。他们的青春与理想得不到尊重和实现,留下的只有一颗颗破碎的心和一个疲惫的躯壳。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痛苦的误解和拉扯,是因为一边是自己的父母,另一边是自己的良知。如果二者只能选其一,那简直生不如死。最终会发现,正是这种毫无原则的“善良”造就了悲剧。这种所谓的善良,真的是心目中的正义吗?
世俗孝道的反噬
张彪:我真正理解关于真正的孝道和那些盲从行为的对比了。真正为后人着想的决断,才是真正的孝顺。
马征:表面上看起来好像“不孝”,但那些盲目“孝养”父母的人,往往因为自私,把一大家子人都拖下了水。那能叫真正的正义吗?回头看那些曾经试图替不合理现象辩护的话,可能会觉得驴唇不对马嘴,虚空得很,根本不知道在表达什么。我之所以一直强调这些,就是为了让受害者能认清自己的认知状态。每个人本该觉醒并维护自己的权益,结果不仅不维权,反而替伤害自己的人辩护,甚至跟自己的良知作对。这是一种多么扭曲的价值观?
为什么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抑郁了?因为你的“元神”(本真)感到委屈难受,它承受不了这种压抑。但是,你后天被父母强权压迫形成的“识神”(社会化认知),又逼着你不敢说“不”。在这两种力量的反复拉扯和挣扎中,人就崩溃抑郁了。长年遭受不公且得不到正义伸张,如果每天学的依然是表面上所谓“正义”的常识,却解决不了内心的冲突,那学这些有什么用?还不如早点去学丛林法则的规矩。
在很多父母眼里,孩子能去读个技校,马上能赚钱补贴家用、解决生活问题,就已经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了。我们要认清这种现实。所谓“孝”,我们要孝的是大道,而不是把自己变成长辈自私自利的防老工具。尽孝的同时要做到“顺”,前提是父母必须是道德的化身;如果这个前提都不成立,那顺从的仅仅是权力而已。有人曾说:“我对母亲是一种感恩,跟对许多对我好的人的报恩心态类似。”这种看似单纯的感恩心态,其实也是一种陷阱。
张彪:我以前也有这种单纯的思想。但现在我明白了,那种所谓的“报恩”并不是一种正规正常的心理流程。就像你说的,我们报答的其实是权力,做那些事也不是心甘情愿的,只是强加给我们的思想形成的一种行为惯性。
马征:如果有人问:“那为何孝文化自古以来一直被奉行呢?”这个问题估计连很多导师都答不上来。在那些传统观念根深蒂固的地方,想推翻固有认知确实很难。当有人认为老人防老是理所应当,觉得人与人相处久了有感情衡量,人对我好我就报答,认为这没有错时,这就形成了一座压人的大山。如果一个人被这种观念洗脑,并且身心一致地走完一生,那才是最大的不幸。因为大众所熟知的“真理”,往往只是这个时代的笑话。任何一个知晓真相的人,内心都不会无动于衷,因为我们是活生生的人,不想沦为任何人的工具。那些试图把人架在中间、用羁绊来困住良知的行为,在足够深的专注力和洞察力面前,根本不堪一击。如果不具备这种细致入微的穿透力,又怎么去破解那些流传千古的枷锁?





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