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征:我经常说,在创意方面我比不过XX。坦然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的无知和无能,其实并不难,真没啥大不了的。虽然我指责过李XX很多事,但我也认为李XX有他的优点,包括他儿子也有优点。哪怕他只指点过我一两句,我也能看到并认可他的价值。但你就不一样。比如咱们聊起XXX等这些人,你的思维基本都是一刀切的。你要么觉得这个人特别完美,要么觉得这个人毫无价值。这种思想其实很可怕!我跟你说过不止一次,这是你最底层评判事物的逻辑,永远是从一个“极端”走向另一个“极端”。
一旦发现自己崇拜的“大本营”塌房了、待不下去了,就立刻彻底全盘否定,然后立马跳向另一个“极端”。其实不应该是这样的。那些过去的人和环境里,有你生活的痕迹,你潜意识里需要得到他们的认可。当他们认可不了你的时候,你要明白,他们也没有权利阻挡你,你完全有权利跳脱出来。而且,正是这些挫折成就了你如今认清现实的价值。从我的认知体系来说,我不是说有多感激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人,但我也没达到多大仇恨的地步。
我只会觉得这些人挺可悲的,但这种可悲又不值得我花太大精力去同情,他们不配。可如果把视角拉高,看到周围所有人都是这种扭曲价值观的受害者时,面对这种“集体的无意识”,我真的觉得挺难受的。他们根本不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里。可那又怎么样呢?你解决得了吗?你解决不了。既然解决不了,就不要总在这个维度上过度内耗了。你总想着去拯救他们,给他们一个你认为好的结局,不要抱有这种幻想了,没有意义。咱们能先把自己的灵魂拯救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,你哪还有精力去操心别人?你看我现在的状态,每天光是忙活自己的事情,时间都明显不够用。
我每天还在处理文章进度,这几天还差50篇文章没处理。这两天完成了13篇,计划是7天内把这50篇彻底解剖、陆续完成。算下来一天基本得处理7篇左右,七七四十九,差不多就是50篇。所以我每天必须有7篇的保底工作量。每天为什么这么忙?那是真有实打实的事情在推进啊。如果第一天的7篇没完成,那我第二天就得完成十几篇;要是连续两三天没完成,越积越多,第四天可能就得变成快20篇了。
你想想,如果压了20篇的工作量,这时候我家亲戚突然来个什么事儿,喊我:“老张啊,过来帮个忙吧!”我心里只会想:“滚一边去吧,谁有空伺候你啊!你怎么不来帮帮我呢?”我的下意识就会这么去想问题了。原生家庭给你烙下的思想印记——对什么事情都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。好的坏的在你眼里都一视同仁,看似你这个人很宽容、很公平,其实本质是因为你根本没有分辨好坏的能力。为什么没有能力?因为没见识!
一旦你长了见识,用过好的东西,自然而然就懂了,不用别人教。你用过舒尔MV7麦克风了,再去用那些普通的麦克风,你就会发现根本没有那么省事方便,音质差一点你一下就能听出来。就像我之前说的闲鱼买东西那事儿,看那个照片感觉哪都好,但卖家带了一句“不能升级最新版本”,有见识的人一看,这句话就特别刺眼你知道吧?懂行的人一下就能听懂里面的暗号。你是怎么对这些坑变得敏感的?因为你亲自经历过、吃过亏。



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