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何父母最怕极端|2026.6.16

马征:每一次遇到问题,其实都可以换一种思路。怎么想呢?把眼下这件难以决断的小事,直接想象成最“极端”的状态。去问自己:最坏的结果、最“极端”的状态到底是什么样的?比如,当你母亲跟你交代某些事情时,最“极端”的状态会产生什么后果?你要先去想这个后果,然后再考虑其他。连想都不敢想,思想上始终带着那种要求完美无瑕的“处女情结”,那还能解决什么问题?很显然,现在很多人就有这种心理包袱。很多事物的本质,都是在“极端”推导中产生的结果。

什么叫“极端”?“极端”就是不要总“拖延”,让它快点发生!为什么要有这种思想准备?因为事情走到最后,大概率就是那个避无可避的结局。但是每天,大家却都在用“温水煮青蛙”的方式互相内耗。看穿本质之后,上来就直接让它快点产生结果不就行了。所以必须先想到那个“极端”的结果。很悲催的是,上一代人往往就是耗了一辈子,最后终于看到了那个必然的结果,但谁也不愿意分割,也不觉得自个儿亏了,只能凑合一辈子。难道现在的成年人连这点问题都看不明白吗?真正成熟的表达方式,是先把最坏的结果摆出来,然后再聊眼下想干什么。

成年人的世界都要先把后果摆在前面。如果你能承担这个后果,那其他的都不是问题;如果承担不了,就要看这件事情未来的发展对你有没有好处。你既承担不了后果,事情发展下去对你也极度不利,那就不是承担不承担的问题了。在无论如何都不利的情况下,赶紧把这些消耗你的人和事打发走,不就这点破事吗?如果宁可搭上自己这一辈子,也得把所谓的“牌坊”立住,不管多委屈自己,在所有人面前树立起来的形象绝对不能倒——“这是我亲妈,我不能反驳,哪怕你们讲的是全人类的共识,到我这儿也行不通。”

这种状态是非常可怕的。这种从小被灌输的“毒奶粉”,一辈子都在往外打嗝、吐不干净。小时候喝了那么几年,一辈子都在往外呛。本来拍两下吐出来也就好了,结果到了四十岁,还像个大巨婴一样在那儿打嗝。只要外界一不拍打,立刻又把那点郁结之气咽回去了,这悲哀不悲哀?很多本不该探讨的话题,最后变成了自我麻痹:“他们对我没有实质性的伤害和仇恨啊。”好像非得被人捅上两刀,那才叫有伤害。这就说明,认知全部被周围的环境、亲友塑造成了固定的模具。

什么叫“伤害”?什么叫“爱”?什么程度才算“尽孝”?这些本该清晰的概念,全处于一种灰色的混沌状态。很多人承受不了“我已经尽力做了,你们爱怎么想怎么想”的洒脱,必须沉浸在一种“肉烂在锅里”的互相愁苦与互耗中。永远被束缚着,甚至天天在精神上处于一种被深度控制、强行连接的状态。如果不出现什么天灾人祸,可能永远都不会有觉醒的那一天。即使有一点贼心,也没那个贼胆,别人一句话,立刻又乖乖退回原位。这样下去,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长大呢?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点赞0赞赏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