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征:我们平时要多去关注和做一些有长远意义的事情。千万不要等到事情火烧眉毛了再去想补救,那时往往已经无力回天。这才是人生布局中极其关键的一步闲棋。另外,手头压着还没处理的任务实在太多了。那天整理的音乐解析,因为要发散探讨背后的深刻内容,加上未加标点、需要人工修改AI生成的粗糙标题,至少还有二三十篇压在那里没上架。时间安排得让我有些心力交瘁,这堆烂摊子只能过两天抽空再系统整理了。
张彪:我得一点一点去体会和学习你这种“遇到问题立马动手解决”的执行力。我现在还停留在那种“债多了不愁,虱子多了不咬”的拖延状态。虽然知道有问题存在,但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闭环思维,远没到能把麻烦一一铲除的地步。
马征:人的时间哪有那么多可以挥霍的?我自己都觉得时间紧迫得难以把握。所以看到有些年轻人成天无所事事、浑浑噩噩地虚度光阴,我心里就特别难受。人怎么能这样对待生命?我宁可少活十年,也必须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且有意义。在这个世界里,并不是活得越久就越算胜利。像咱们父母那一辈,很多人骨子里认同“好死不如赖活着”,觉得只要熬得时间够长就是赢家。一旦到了退休节点,或者决定停止奋斗的那一刻,他们的人生就彻底停滞了。
张彪:确实是这样。长辈们一旦失去社会身份,每天的生活就只剩下吃喝拉撒睡的无限循环。除了维持基本生存和聊点东家长西家短,社会价值已经彻底归零。几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这种一眼望到底的枯燥日常。
马征:如果按这种底层逻辑去活,那人干脆连学都不用上了。从小只要学个烙饼、做饭的手艺,能混口饭吃别饿死不就完事了吗?花几十年寒窗苦读还有什么意义?反而还耽误了赚钱的黄金期。这种生存逻辑仔细想想是极其荒谬的。更畸形的是,这种陈旧腐朽的观念还要反过来规训年轻人。孩子苦读了20年,认知和见识早已超越,却还要被长辈用极其狭隘的思维指手画脚。以后觉醒的年轻人是一定会去清算这种封建遗毒的。我这些年一直在人群中对抗这种腐朽的观念,不论大环境如何,我个人绝不妥协。如果连我们都不去反抗,那还有谁去打破这种枷锁?
张彪:对。所以我今天突然顿悟了你那天说的一句话:“你现在要学会做自己的父母”。如果我在十七八岁时,能有现在40岁的人生阅历去指点自己,人生轨迹肯定截然不同。反推到现在,如果我能拥有60岁时的智慧来指点当下的迷津,格局也会完全打开。未来的路,我们必须清醒地靠自己去规划。



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