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都没兴趣:重装系统|2026.6.16

马征:如果迟迟连自己的一点兴趣爱好都找不到,就得把脑子里那些乱七八糟的玩意儿彻底“Delete”删除!不清理哪来的空间?这个占一点,那个占一点,脑容量早就满了,当然找不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。先“格式化”,再“重装系统”。重装完了之后哪怕只保持一段时间的干净也是好的。遇到身边的人联合起来精准打击你的软肋时,你完全可以反向思考,如何去破解这种局面。很多时候,人需要把自己讲过的话录下来听一听。在关键时刻必须得多表达,得清楚自己真正需求什么、不需要什么。如果始终处于逃避心态,是解决不了问题的。

被一段关系或几个人搅合成一团乱麻,还要不要做个有担当的人?难道生下来就是为了陪着别人内耗的吗?不管是拿什么名义、什么规矩来道德绑架,只要是能把你捆死一辈子的,那都是毫无道理的。必须得有点打破常规的阳刚之气。总觉得别人是在为你着想,但他们有主动问过你的不开心和不如意吗?很多时候这是一种伪善,是他们“替你觉得”你需要什么,打着“经验丰富、为你把关”的旗号进行干涉。有人真正在意过你的个人感受吗?比如母亲,有开口问过一句“儿子你是不是不开心”吗?那比如聊起伴侣的问题,她有顺带问过你:“你跟她在一起是不是不开心?为什么会这样?”有这方面的询问吗?那相反她是怎么劝你的?

张彪:就和预期的完全一样。一百个家长一百句一样的话:“凑合着过呗,都这样呗。”让她凑合着过呗。说得是呢。那我还有什么好纠结的呢。其实我也没有完全地想开。

马征:那本质不就清楚了吗?这其实就是她的面子上过不去。你是先为了维护长辈体面的尊严,然后再维护你所谓的面子,至于你自己到底需不需要这种体面,压根也没考虑清楚。举个“极端”的例子,如果长辈在亲戚邻居面前维持不了这个体面和尊严了,你觉得她会出现什么问题?

张彪:她肯定会觉得特别丢人,或者下意识觉得特别失落,觉得很失败,甚至要找个出气口,这都是下意识举动。最近这几年她老得挺快的。主要就是现实原因,导致她自己想不开,她想不开。包括我现在的失业状态。

马征:所以,你觉得是你让她老得加速了吗?就是失业加上你对婚姻的态度,在她看来是极其不稳定、极其不好的因素。她觉得失落,对你的态度也就变得非常复杂。

张彪:对,主要是对她的影响比较大。不管是以前的面子,还是现在的支撑感。

马征:那你有没有跟她正式谈过这个事?像我之前建议的那样,抛开一切杂事,哪怕对方听不进去、转移话题,也要把心里的想法完整地阐述一遍。

张彪:有过。最深就是谈到工作和婚姻,我说可能以后就自己一个人过了。但是因为我自己都没想清楚下一步具体干啥,所以没有特别细致清晰地表达过。

马征:不一定非得知道自己想干什么。从心理上来说,直接表达“我现在很不开心,什么都不想干”,这也是一种正当理由。哪怕对方完全不理解、不在意,只要你表达了,对你自己就是一种交代。认清自己在沟通中扮演的角色,才是打破僵局的第一步。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点赞0赞赏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
请登录后发表评论

    暂无评论内容